不肯蓝

热爱脆皮鸭文学的文艺青

【双关】生我何用,不能欢笑(神话AU,一发完)

对,是的,这是个神话AU,灵感源自B站上的一个双关视频剪辑,名字叫九九八十一。原本想写六耳猕猴和孙悟空,但后来我改变主意了。


生我何用?不能欢笑。灭我何用?不减狂骄。——致敬悟空传。


以下正文:


山崩地裂,海水倒灌,日夜混沌.....

 

人间的万物,正依照着神的意愿慢慢形成。那时的一切都是昏暗的,天上奔涌的云与海浪一起翻滚着,搅动着,飞禽走兽还未出现,唯一算得上生命的,不过也只有植物罢了。

 

就是那时,关宏峰出现在了这世界上。

 

没有谁预料到他的出现,甚至连造物的神也不得而知。

 

神之所以创造人间,只是为了有那么一群手无缚鸡之力,却又能信奉他们的生物,借以满足他们高高在上的虚荣心罢了。而关宏峰的出现,不仅是意料之外,又让他们措手不及。

 

 

记得最初觉醒时,最先映进关宏峰眼睛里的,是绿。葱莹而通透的绿,满眼都是。

 

大片的森林,无垠的草地,一簇一簇的灌木......都是绿,一望无际。而他,只是站在成片的绿海之间,望着眼前的荒芜,迷茫又孤独。

 

那些自大的神们,并没有将他放在眼里,反倒将其看成一个美丽的错误。他们让他成为了新世界的第一个人类,继而创造飞禽走兽与他相伴,当然,还有与他一样的同类。

 

自那一刻起,人界,彻底形成了。

 

凡人按照神的意愿祭奉他们,满足他们,而神,继续在天庭落得悠然自得。

 

时光过得飞快,转眼便是千年百年,人类有了文明,不再蛮横无知,他们懂得了耕种,创造了文字,建立了国域疆土.....但即便如此,在神的眼中,他们依旧是一群渺小又脆弱的生物。

 

多年之后神界的神回想,他们觉得自己最大的错误,便是遗忘了关宏峰的存在。他们本以为,他会像所有正常的人类那样,在短短不过百年长为极限的寿命中,生老病死。

 

但他们错了,或许,这是他们错得最致命的一次。

 

 

 

1

 

关宏峰很孤独。但最一开始的时候,他以为这种孤独并不会持续很久。

 

他是人界的第一个人类,却不是神创造的他。或许正因如此,他很多地方与常人不同,例如他的生命。他的生命好像被延长了,不是几十年,不是百余年,而是无穷。

 

无穷的生命意味着什么呢?意味着他将不停地,永无止境地面对失去。

 

他的时间太多了,多到让他疲惫。他甚至能感受得到时间从他的指缝间流淌的速度,那样快,快到他抓不住,快到将所有他在意的一切都带走。他想不通,为什么世间万物,连日月都有更替,但偏偏只有自己不老不死,有无穷的生命呢?

 

于是他开始变得沉默,变得寡言少语。他让自己不再感受,不再与身边的一切沟通,这样当有人从他眼前失去,他便能变得麻木。起码,不会再那么痛了。

 

 

 

一切的悲剧,始于一场爱恋。真挚,荒唐,又可笑。

 

关宏峰不知道爱是什么,但他渴望陪伴。走兽与人类的生命太短,妖魔又过于浮躁,于是,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地,他爱上了一棵树。有什么奇怪的呢?他身上有太多让人无法解释的事,他甚至还能跟石头交流。

 

大概是他从树上摘取果实的那一刻起,微风恰巧吹过,树枝摇晃,阳光将树叶照得淋漓。他看到....他知道,树在对自己笑。

 

那棵树很安静,她总是静静地看着关宏峰,与他对望,一望就是一整天。这让关宏峰觉得温暖,那是一种不再孤独,不再失去的喜悦。他同她说话,不在乎对方是否有回应,他本就能感受万物,语言上的交流,对他而言可有可无。他精心的照料着她,他们彼此相伴,又过了千年的时光。

 

那棵树长得很好,枝干不再像最初是那般纤细,而是变得粗壮,枝叶也更加茂盛。关宏峰很开心,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一直这样相伴下去。如果不是有一天,森林里起了大火。

 

那是神的一个小失误,至少,神自己是这么认为的。

 

天庭里炼丹的神童,不小心让炼丹的柴火掉入了人间。那天傍晚,人类远远地便看见天空染上了赤焰般的红,接着,巨大的火团从天上涌了下来,不由分说地掉入了那片森林中。

 

天上的火是无法用凡间的水扑灭的。关宏峰永远记得,他是如何站在那里,眼睁睁地看着一切烧成灰烬。他听到她哭了。那声音与其他树的声音混在了一起,但他一下就能分辨得出来。那么刺耳,那么绝望,几乎把他的心震碎。

 

大火烧了整整三天,天庭里,才有人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告诉了玉帝,玉帝不以为然,任由这火又烧了五天,才命降雨,将火熄灭。那时,那片原本茂盛的森林,彻底变成了焦土。

 

关宏峰站在焦土中央,他知道自己脚下所踩的,正是那棵树的位置,他甚至还能感受得到这里曾经蓬勃的生命。

 

他望着,眼中蓄起泪水,他望着,身体中的血液奔腾。然后他跪在了地上,大哭了起来。

 

他从未哭过,也从未哭得这么绝望。他的哀嚎响破了天际,一直传到了千里之外。

 

就在那一刻,海水奔腾,山河涌动,仿佛只要他哀声不停,万物便会与他一起动容。地面开始震动,山洪,海啸,接连爆发。这份突如其来的变故,彻底震惊了三界。

 

神幡然醒悟:关宏峰,那个他们不放在眼里的错误,诞生于万物,有无穷之生命,通天之能。

 

2

 

 

那是数万年,甚至上亿年的历史长河中,神第一次感受到了恐慌。他们不敢相信,一个人类是如何有如此的力量?那种另众神都为之恐慌的,撼动天地的力量。他们甚至杀不了他,诞生于万物的人,除非万物消亡,不然他便会永生。

 

那人几乎掀翻了天庭,在南天门点了一把火,任它如在森林中一样焚烧。趁着天界混乱,他又去了冥界,撕毁了所有决定万物命数的生死簿。

 

他受够了孤独,受够了失去,无法再忍受那种挚爱被轻易夺走的痛苦。他要世上不再有神,或者,每个人都成为神。

 

可是啊,怎么可能呢?

 

神不能忍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,也不能允许自己的地位受到质疑。他们是神,就该至高无上。于是,佛来了。佛选择帮助神。

 

就像人之于神一样,在佛面前,神又显得渺小起来。只是万物都有阶级,神能忍受居于佛之下,但绝不能忍受有人类或妖兽踩到他们头上。

 

他是妖!神对佛说,他是十恶不赦的妖,心肠毒辣,妄相违背苍生秩序,独自称王。

 

佛祖摇头,感叹:如此野心,可惜了这一身奇能。

 

佛不杀生,于是让他渡劫,在他心间上锁,封了他一身本事,还让他将一切遗忘。

 

佛以为,等他渡了劫,参透了,便会有所感悟,再加以点拨,收到门下,如此一来,三界会回复如初。

 

对,一定会是这样。从古至今,只要是佛说的,便一定会成为现实。佛乃大智者,可预知三界终生的命运。一直以来都是如此。

 

可谁又能想到,这次佛也错了呢?

 

 

3

 

 

关宏峰再次醒来的的时候,觉得身体很沉,像被人绑上了千斤重的石头,可他望向自己的双手,却发现什么都没有。

 

佛说,他是一个犯了大罪的人,曾经惹得人间生灵涂炭,本是定了死罪的,然是佛祖慈悲,给了他改过的机会,让他与另外几个人护送一个小和尚去西天,取得无上密,当做渡劫赎罪。

 

每当入夜,关宏峰都觉得自己的心空空的,那股寂寞让他熟悉又恐慌。

 

他什么都不记得,甚至不知道自己叫什么,佛只告诉他姓关,说是等他渡了劫,便将一切告诉他。可等渡了劫,他真的会告诉自己吗?他又怎么知道,对方说的是真是假?再或者,他,真的犯了错吗?

 

“哎呦喂,老关又搁着发呆呢?”周巡走了过来,跟他站在一起,“真行,今儿走了大半天了,你居然还不睡觉。”

 

关宏峰看向他,没说话。

 

“诶诶,别支着你那俩眼珠子瞪我,要不是那俩都睡了,你以为我想跟你聊天啊。”

 

“那你怎么不睡。”

 

“睡不着啊。”周巡叹了一口气,靠在了一棵树上。树的阴影挡住了他一半面容,让他那张带着痞劲儿的脸,难得深沉起来,“诶,既然都是妖,那我就直说了。其实吧,我今天特别郁闷。”

 

“.......”

 

“你猜为什么?”

 

关宏峰一点也不想继续这场对话,“有事快说。”

 

“啧,你看你看!平时不爱搭理人就算了,脾气还这么爆。告诉你吧,因为今天是一个英雄的忌日。”

 

“谁?”

 

“关宏峰啊!”

 

关宏峰的心突然之间跳了一下。

 

跳了?奇怪....为什么他会这么想?难道这么久以来,他的心都没跳过吗?

 

“喂喂喂!我跟你说话呢!”

 

“我听见了!”关宏峰烦躁地握住了在自己眼前晃来晃去的手。

 

“那我说到哪了?”

 

“关....关宏峰。”

 

“啊对,就是他,我心中的大英雄,你知道他是谁吗?”

 

他摇头。

 

“我操!你作为一个妖,你居然连他都不知道?!”

 

周巡一下子激动起来,一把将他拉向湖边,抬手指天:“当年就是这个人,有通天之能,不死之身。他因为不愤于神蔑视众生的态度,直接打上了天庭,将神域闹得天翻地覆。这还不算!他还闯入冥界,将生死簿全都销毁了。他说:我要世间万物与神平坐,与天地共生。你听听这气魄,就问你牛不牛逼!”

 

关宏峰望着天空愣了许久,问,“那.....他最后怎么样了?”

 

周巡一下子沉默了,良久之后,笑了一声,“呵,后来,天庭请了尊佛过来,把他杀了。”

 

“你不是说他不会死吗?”

 

“这才是最残忍的地方。”周巡指了指自己的胸口,“他们无法将他的身体杀死,便让他失了心,按着他们的意愿做事。让他自己将自己遗忘,自己杀了自己。”

 

关宏峰皱眉,“佛不会做这种事。”

 

“呸!你以为佛祖当真慈悲?实际上他比谁都清楚如何彻底摧毁一个人,而且是用最残忍的方法。”

 

良久之后,周巡又没心没肺地笑了笑,“诶老关,说起来你名字里也有一个关。你说你俩是不是有什么关系啊?”

 

“我不认识他。”

 

“我是说万一,万一你要是——”

 

“我说了我不认识他!”他吼了出来。

 

周巡愣了,那一刻他看着他,眼神里满是疼痛与悲凉。

 

他转身离开: “不认识....不认识便也罢了吧,反正那人已经死了。人,终究是无法跟天斗。”

 

关宏峰一直望着他,直到对方彻底消失于夜色,他终于忍不住,跪在了地上。

 

疼啊。

 

他用手抓着心脏的位置,那里好疼啊.....可是为什么?为什么这么疼?从周巡提起关宏峰这个名字的时候,他的心便开始了不可承受的痛苦,最后几乎让他喘不过气。

 

宏峰....宏峰.....关宏峰......

 

谁在叫这个名字?是一颗树吗?可是.....树又怎么会说话呢?

 

关宏峰倒在地上,耳边如同有飓风在呼啸,在昏倒之前,他又听见有人叫这个名字。只是这次,是个男人的声音。

 

那人从黑暗身处走来,跟他长得极像,可眉眼间,却不似他那般沉稳,而是张扬。

 

关宏峰!他朝他喊。

 

可为什么朝他喊呢?这是....他的名字吗?

 

 

4

 

 

关宏峰觉得自己大意了。这是当他落入妖怪的陷阱时,难得想到的。

 

都怪前些天,周巡跟自己讲的那个什么英雄,让他这几天都心神不宁,才一不留神中了妖怪的诡计。

 

不过说来,这妖怪也的确不一般,功夫不赖,还有个宝物护体。

 

那是一张网,一张如何都挣不破,刀枪火烧都奈何不了的网。如今,关宏峰就被收在网里。

 

他有些不可思议,虽然佛祖封存了他的一些力量,但这么久以来,从未有别的妖怪能降住他,如今这是怎么回事?

 

“你就别挣扎啦!”那只妖出现在他眼前,一脸炫耀。“这网你是挣不开的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“当然!这张网可是绑过关宏峰的!虽然他当时身受重伤,但依旧本领无限啊,他当时都没挣开,你还奢求能挣开不成?”

 

怎么又是关宏峰。

 

他皱起眉,“这网怎么在你手里?”

 

“我从佛祖那偷的喽。”

 

“你到底是什么妖?”

 

他一直奇怪,平日里,他都能一眼就看出妖的原身,唯独这只妖,他不但看不出什么,周身还有些许金光在闪。

 

“我啊,我是佛祖坐下一名弟子养的玉麒麟,你的眼睛,只能看到沾满妖气的妖,而我不同,我身上有佛光护我。”

 

难怪。

 

“既然你是佛祖的圣物,何必下界为妖?”

 

“做圣物有什么好?没了自由,不能欢笑。”

 

“做妖就可以自由欢笑吗?我一直是妖,没觉得哪里好。”

 

“那是因为你没遇见过,像关宏峰那样的妖。”玉麒麟盯着他,仿佛想透过他望向别人,“当年我还未成人型,只是一只小兽。那天,我远远地看见了他。他以流云作衣,以岩浆作战甲,屹立于天地,像个英雄。”

 

“我听说......他最后死了,是吗?”

 

玉麒麟不可思议地看他,突然大笑。“哈哈哈哈哈死了死了!当然死了。不死又能如何?天命难为。”

 

说完便身离开了,嘴里念着:“吃和尚肉去喽,长生不死,快活人间。”

 

关宏峰有些着急,他用力地挣着网,但依旧挣不开。快点啊,再耽误,小和尚可能就真的有危险了。

 

就在这时,他听见有人叫自己.......叫关宏峰。

 

他认得那个声音。果然,他抬起头时,正好看见那天,在他昏迷前出现的那张脸。他自己的脸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“啧,咱俩长这么像,你觉得我是谁?”

 

“.......”他沉默了一会儿,最后说,“我没有弟弟。”

 

“别他妈跟我搞笑。”那人走上前扇了他一耳光,“我关宏宇就算是做小,也不可能是你弟弟。你给小爷听好了,我哥哥,是关宏峰。”

 

“关宏峰.....”他眨了眨眼睛,“.....关宏峰是不是跟我长得很像?总有人将我看成他。”

 

“放屁!”关宏宇一把揪起他的领子,“你像他?你拿什么跟他比?关宏峰有通天之能,众神皆奈他不何,不会落得像你这般境地,更不会连一只小小的麒麟兽都打不过!他不会被人踩在脚下,更不会成天想着念经成佛。你这般大彻大悟,一心护送那和尚去西行,你倒是告诉我,什么是佛?”

 

他愣了愣,将印在脑子里的答案说了出来:“佛之与万物,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,色即是空,空——”

 

还没等说完,面前的人便笑了出来。

 

“色即是空?佛祖教得好啊。”他走上前,离他不过咫尺,笑道,“既然如此,那我便毁了你的修行,让你染上俗尘,看你还如何空得!”

 

说完,便吻上了他的唇。

 

那一刻,关宏峰的身体里好像发生了地震,耳边尽是落石轰响。对方的舌头在他的嘴里肆意着,他呼吸困难,甚至不自觉的发抖。

 

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,自己的力量有多渺小。

 

佛只告诉他,他封存了他的一部分力量,却没告诉他,这一部分有多少。而关宏宇用这个吻告诉他了,那‘一部分’,几乎就是全部。

 

他们夺走了他全部的力量,然后又让他用剩下那一丝绵薄,去全力保护和尚西行。好大的笑话。

 

这个吻几乎让关宏峰晕过去,就在他失去意识之前,他感受到,有什么强大的东西,随着一声破裂的声响,冲出了身体。

 

 

5

 

关宏峰恢复意识的时候,他觉得有什么东西,正围在他四周,托着他漂浮。

 

像水。

 

“老关!老关!!!!”

 

他睁开眼睛,看见周巡正一只手抱着小和尚,一只手在水中划游。

 

哦,他们真的在水里。

 

“别发愣了!赶紧上岸啊!”他朝他喊道。

 

关宏峰回过神,使劲游了几下,划上了岸边,他有些不解,“你们怎么逃出来的?妖怪呢?”

 

“你傻了吧?不是你救我们出来的吗?”

 

“我?”关宏峰发愣,过了一会又问,“那只玉麒麟呢?”

 

“打死了。”

 

“打死了?!”

 

“你反应这么大干嘛?”周巡一脸莫名其妙的看着他,“是你自己说的,你把它打死了。”

 

“我打死的?”

 

“哎呀别吵了别吵了!”小和尚不耐烦起来,脱下湿透的袈裟扔在一旁,“烦死了!西行取个经还一天天这么多破事儿!早知道就不答应那皇帝了。”

 

周巡撇了撇嘴,“得,您骂一骂得了,反正明天还要继续赶路呢。”

 

小和尚没说话,大家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,谁知过了一会,他突然说道:“不去了,明天开始往南走。”

 

他说得平淡,倒是把其他人吓到了,连一向没什么存在感的刘长永都吃了一惊,问,“为什么啊!”

 

“随便。”小和尚摆摆手,“其实也不一定是往南走,北走也成,或者东,你们选。”

 

“你别瞎闹。”关宏峰皱起眉,“你以为西行是你一个人的事?你在一句不去,连累我们跟着你一块成不了佛。”

 

刘长永也咳了咳,说,“师傅,您别生气了,佛祖也是考验您是否心诚,最后一定会把经书全给你的。”

 

“呵,我的心诚与否,凭什么还需要他人定夺?他若真心相传我真经,直接给我便是。他这般怀疑我,让我经历磨难,你管这叫考验?这是在逗我玩儿吧?”

 

沉默..........

 

“你们都这么想成佛?.....”小和尚被气笑了,“好!那你们都说说,成佛有什么好?你们为什么要成佛。”

 

周巡挠了挠头,试探地说:“因为成了佛就能.....不,不悲不喜,四大皆空?”

 

小和尚听后点了点头,“有道理,但是你忽略了一件事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不悲不喜,四大皆空。若你真达到如此境界,那你又怎么能证明,你是否还活着呢?”

 

周巡傻了,他看向关宏峰,但关宏峰也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 

“没有感情,没有欢愉,没有欲念,没了梦想.....那些所有你活着时,去感知的东西都没有了,你放弃这些的确就不会痛苦,可你放弃了这些,还剩下什么呢?你和死了又有什么区别?”

 

小和尚就这样说完,然后笑了起来。他盘腿而坐,一只手支着下巴,转向关宏峰。

 

“如此一来,成佛是什么?西行又是什么呢?”

 

西行是什么?关宏峰皱起眉。

 

“是啊,是什么呢?你现在知道了吗?”

 

“你知道了吗?.......宏峰。”

 

轰隆——

 

就在小和尚念出最后两个字的那一刻,天边响起了惊雷,一道闪电劈来,险些击中他。

 

三个人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,唯独小和尚笑了。

 

他知道,佛怒了。

 

 

6

 

 

佛在那一瞬间出现在了天际,脸上没了笑容。

 

原来,佛一旦不笑,是这么可怕。

 

“金蝉子!”他的声音难得失去了平稳,有些发抖,“我让你堕入十世轮回,让你参佛悟佛,整整十世,你居然还不知悔改!”

 

小和尚笑了,“我又没错,为何要该?你让我十世为僧,为你传经颂德,还嫌不够吗?你想要的,不过就是我像你其他弟子一样,奉你为天,去休你所谓大乘罢了!”

 

“你冥顽不化!”佛祖怒道。

 

天空又惊起一道闪电,这一次,一毫不差的劈在了小和尚身上。

 

关宏峰傻了,不管小和尚前世是什么,但如今不过是个凡人,怎么可能承受得住这一记猛击呢?

 

原来,佛也会杀人。

 

原来,无论是佛还是神,杀一个凡人,对他们而言,都是这么不眨眼睛。

 

小和尚倒在他怀里,死死地抓着他的衣服,嘴里的血涌了出来,让那个本该天真的笑容变得残忍又骇人。

 

关宏峰知道,他在对自己说话。

 

他说,你知道吗?你知道了吗?西行,究竟是什么呢?

 

最终,那双紧紧抓着他衣领的手,无力地砸到了身旁。

 

有一种动物随即发出了哀嚎,是玉麒麟。它根本没死。

 

关宏峰看见那神兽从天边冲了下来,毫不犹豫地撞到了树上,倒在了小和尚身边。

 

“我啊,我是佛祖曾经坐下一名弟子,养的玉麒麟。”

 

原来如此,原来如此。

 

关宏峰无法控制地发抖。

 

“为什么?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!”他朝佛吼道,“是你要我护这小和尚西行,如今却又这么轻易地置他于死地。为什么?他,我,我们!在你心里,到底是什么?!”

 

佛沉默了,神在这时赶了过来,也相继沉默。

 

西行是什么?

 

西行,是一场精心策划的,自杀式的谋杀。

 

关宏峰大笑起来,笑声那样响,足以传到万里之余。恍然间,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几千年前,他站在焦土中央,放声大哭,绝望又孤独。

 

山洪,海啸,地震.....

 

整个三界再次颤抖起来。众神感到无比慌乱,连佛都觉得不可思议。

 

他明明在他身上下了咒,他明明已经不可能再爆发出这样的力量,为什么?佛不敢相信。三界之间,从没有人能挣开这把锁,为什么?

 

因为,他忽略了关宏峰诞生于万物。而你,又怎么能奢望用一把锁,就锁住万物呢?

 

骄阳的光从天边炸开,不同于佛光,那束光,耀眼又刺人。岩浆从地下涌了出来,随着关宏峰一起升到了天上,云也开始围绕着他奔涌。

 

那只玉麒麟没有撒谎。流云作衣,岩浆作战甲,屹立于天地,如同一个英雄。

 

他就是英雄。

 

火球最终炸开,有人从正中心走了出来。两个人,两个关宏峰。

 

所有人都傻了。

 

玉帝害怕地险些跪在了地上,他大叫着,“怎么....为什么是两个人!哪个是真的?快....快!佛祖,佛祖您快杀了他!”

 

佛一动不动。他已经杀不了他了。

 

哪个是真的呢?其实,哪个都是真的。

 

神一次次夺走他心爱的人和事,让他在无穷的孤独中循环,既然如此,他便生生地将自己分成了两半。

 

一半冷漠,一半轻狂。一半内敛,一半乖张。

 

从此之后,他再也不是孤身一人,因为他无论做什么,另一个都会一直与他相伴。没人能将他们分离,因为他们本就是一体。

 

 

“哥。”

 

关宏峰转过身,看见身边的人正冲自己笑着,笑容里,是天真无邪的烂漫,又是目中无人的轻狂。

 

“哥,”关宏宇扭了扭脖子,发出咔咔的响声。“你觉不觉得,这前面的天庭,有点儿碍眼啊?”

 

说完他伸手挎住了关宏峰的肩膀,挑了一下眉,“走,咱哥俩去闹一闹?”

 

关宏峰勾起嘴角,“好啊。”

 

 

 

生我何用?不能欢笑。灭我何用?不减狂骄。

 

 

 

END



 文里面加粗字体的两句话,全是出自 悟空传,其实这篇文的很多情节,也是借鉴悟空传。推荐大家去看原著,看完绝对会被震撼的。 

评论(20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